海西拼团购房100群(150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83人申请入群

陈宝存:现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没有难的

发布时间: 2014-04-14 20:08:02

来源:

分类: 楼盘导购

329次浏览


  陈宝存不仅是全国地产知名专家和评论人,杰出地产人,更是大腕级地产职业经理人。以其牟利的语言风格和不拘一格的个性被人们所称道。日前,记者独家专访了陈秘书长,听他给我们道来2012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。

  0352房网:无论在任何场合,您对房地产市场都表现出一种极大看好的自信,您的这种自信是否有点“盲目”或者“过头”?

  陈宝存:一点都不“过”,我对房地产市场的看好,包括我提出的未来房地产“白银三十年”的看法,都是基于中国人的居住理念、住宅情节和传统财产观考虑的。中国人往往会把住房看成是他的第一种需求,“不吃不喝也得买房”。不只城市人,在农村,为了娶媳妇,借钱也得买房。再者,中国人买房绝对不会为了自己买,都是为子女考虑,为后代买房。另外,把房子作为财产传续下去的观念也是难以改变的。

  我认为五年内中国的地价、房价会翻番。现在大家都在说房价降了,降在哪儿?北京三环以内的房价,某机构的数据显示涨了11%。而像大兴,房山,通州这些地方确实降了,但他们现在销售的是2007、2008年拿的地,那时地很便宜,现在有降价的空间。但是2009、2010年拿的地要维持现在万元的价格就太不可能了,所以怎么降的肯定会再怎么涨回去,这是肯定的。

  北京四环以内现在没有数据显示降价,而北京主城区的豪宅8-12万一平的很多,只不过现在上不了市,没卖。要是把这些豪宅都充到北京的房价里去,根本不可能是现在一万九的均价。实际上通州的价格,现在对比廊坊、对比周边地区房价,应该相对便宜多了,但是老百姓不会买,“买涨不买跌”。老百姓现在需要的是一个合理的引导,这个时候要是听了房价唱衰的言论,势必要吃大亏。

  0352房网:既然您说的房地产现在仍发展的一片大好,那么绿城之前出现的“被动”局面又说明了什么?

  陈宝存:咱们国家从2003年开始调控,但是今年的政策严酷的程度跟2004年比差远了。2004年我们公司自己的项目做不了,想到转让,最后项目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才转出去,但是在那种情形下,很有可能转不出去,如果转不出去前期投入就白费了。那时候普遍是灾难性的市场,就像战乱的时候,恨不得把自己的孩子吃了。现在的开发商都是按住自己的项目,“亲生的孩子”谁愿意丢?就“借点奶”先把“孩子”养大。现在只要手头有项目的开发企业没有难的,大家听到的难过,实际是原来想赚十个亿,现在只赚八个亿的问题。

  绿城存在的只是切割自己项目的危机。只要他肯拿出一个项目,自然所有问题都解决了。打个比方,现在一个开发企业有16个“孩子”,哪个都是“亲生”的,都不愿意送给别人。最好的方式就是别人注入资金一起干。现在在北京拿一个项目有多难,连潘石屹都拿不到地。这种状况下,拿到地的相当于都是难产的孩子,谁能舍得被拿走?

  2004年的时候一块地可能倒了六七手,但是到最后都赚钱了。当时,很多企业也没项目,北京当时4000多家企业,没项目的倒一块地也赚钱了。这中间倒得就是土地的增值,所以一直都说房企难,但是日子都过的很好。只是这几年倒地的幅度越来越慢,当然具备倒地资格的企业也越来越少。这才给央企国企机会,但是哪个项目都不会死。就算实在是开发不了的烂尾楼,给谁也都不愿意,只有在那烂着几年,但是项目方还在。

  0352房网:烂尾楼闲置的时间是有一定的期限吧?

  陈宝存:有这个规定,但是任何地方政府都做不到,因为各种产权问题,最终想收回的时候就会发生别的问题。如北京的摩根,牵扯的利益太多。这种闲置尤其是市中心的写字楼的烂尾,涉及的产权问题太多,根本没法清算。实际上这两年国家也一直在查闲置土地,闲置土地存在的问题是,拿北京为例,北京2004年的时候一万公顷,15万亩土地就确立了一级开发的项目,但最后能做成的这15万亩的不足一半。因为拆迁等问题在那闲置。闲置不是因为开发商不想干,确实是一些钉子户不让拆。北京去年、前年的土地出让已经成了毛地出让,地拆迁不了,直接就给开发商自己实施拆迁。

  0352房网:您一直都坚信开发商“不差钱”,那前段时间传出的开发商跳楼事件,您如何看待?

  陈宝存:像这种根本就不是开发商,只能说是投资商。这种人原来对市场预期特别好的时候,能拿到了四五十个亿,现在市场不好了,借别人的钱本息都收不回来。这是搞投融资、私募经常出现的情况,发生这种事,只有跳楼以谢罪。国家年年在调控,而且年年都不知道怎么调,调了九年,实际上这些搞融资的投资商的路也难走了。唯一不难的就是真正有项目的开发商,他的难题只是在于赚几个亿的问题。#p#副标题#e#

  0352房网:现在各种融资渠道的涌现,包括PE这种私募的迅猛发展,是不是能从另一方面印证开发商是缺钱的?

  陈宝存:开发商本身都是白手起家的,没有一家不缺钱的,而且开发商不是做一个项目就甘心的,他在谈一个项目的时候,后面可能还有一大堆的项目。哪怕是一个小县城的开发商。他们预期提的比较高,所以永远是缺钱的,而且越有钱的越缺钱,因为要做的事情太大。这实际上就是一个扩展的心态。现在这种情况下,不扩展,守着一个项目金娃娃,就自然不会有压力了。

  0352房网:谢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。

责任编辑: xiazezheng

团购报名